中楚汉秀Alice

致敬经典,把握流行,专注影视项目

中楚汉秀:IP系列电影,为何如此受青睐?

2017是IP影视化的大热年,从《三生三世》、《楚乔传》到大荧幕的《芳华》、《妖猫传》,大IP改编的影视作品简直霸屏整年。伴随着大量的原著粉,从选角到播出,每部剧都引发大量关注。



IP影视化,从字面意思上来解释,IP的意思是Intellectualproperty(知识产权)。出版物,商标,版权等都可以称为IP。而IP电影则是指,由知识产权而改编的电影,这就是IP电影的字面意思。通俗来说,就是我们平常所阅读的著名小说,热点事件,名人轶事等都可以称为IP。


IP电影,现在在电影的创作中无疑是一个热点。越来越多的IP电影走向市场,各大影视制作公司开始把眼光转向了一个个优质的IP,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无数我们所熟知的IP走向了市场。比如《小时代》《何以笙箫默》《鬼吹灯》等一系列热门的IP走向了大荧幕。由IP改编的电影也逐渐开始占领市场。在国产票房过亿的电影排行榜中,IP电影的票房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一的比重。同时这一比重还在不断地上涨中。



西游记》IP可在中国电影IP榜排榜首,只要是与《西游记》题材沾边的电影,票房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。如2013年上映的《西游降魔篇》的票房收益为12.46亿票房,2017年上映的《西游伏妖篇》获得了16.52亿的票房。而于2015年上映的、上映前还被被紧急撤资的3D动画电影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》最终也收获了9.56亿人民币的票房。



包括近几年大火的《战狼》系列《囧》系列《唐探》系列电影,都是因为第一部的基础,打造了第二部票房的爆款,以致于再出来的《战狼3》《囧妈》《唐人街探案3》(均可以对接)电影,让大家备受期待!这就是IP效益带来的票房收益,不可小觑!



善用IP就要尊重电影创作规律,对IP作品进行现代性改造就是题中之意。简单的内容平移或搬运的影视创作,根本无法重现原著的光彩。创作者更需要挖掘并表现人物的当下价值。有些作品直接改编自国外的IP,更需要把它放在中国语境下加以诠释。虽然IP就是一张好设计图,有流量有粉丝,固然你盖房子成功一大半,但是只有好图纸是不够的,还需要拿到好的图纸用心做电影才行!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中楚汉秀Alice | Powered by LOFTER